公益诉讼“搭桥” “落难”雏鹰重生——北海市银海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

来源:作者:刘锦昊徐小玲添加日期:2020-03-14


如何履行公益保护崇高使命,将提起诉讼做成生动法治课?3月11日,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冯某生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开庭审理。银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伟意、检察官莫素平出庭质证,详细阐述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情况……


雏鹰落难——检察监督双“剑”合璧

振鹭齐飞日,迁莺远听闻”,北海,气候条件温润,自然风光旖旎,是一座浪漫、温馨的城市,也是许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

然而,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非法狩猎、收购、出售珍惜野生动物猖獗。据统计,2017年以来,北海市检察机关共受理非法出售、走私、捕捞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 10件 17人 ,野生动物保护形势十分严峻。

“一只雏鹰500元,一对1000元。”2019年6月9日上午,被告人冯某生在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中学旁的树林里捕获2只凤头苍鹰,并与网友商定以500元一只的价格出售。2019年6月13日,在其等候交易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2019年8月22日,北海市森林公安局向北海市银海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非法猎捕、出售野生动物的行为严重损害生物多样性,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该案移送至审查起诉后,银海区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益诉讼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展开了审查、论证。是否属于公益诉讼案件受理范围?如何确定、生态资源损害赔偿的标准?……随着对案件的深入调查、了解,一个个问题摆在眼前。

据了解,凤头苍鹰,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因其枕部有几根竖起的羽毛而得名,是森林中肉食性中型猛禽,视觉敏锐,善于飞翔,主要以鼠类为食,是一种益鸟,对农业、林业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野生动物保护是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办案范围。”莫素平介绍,在办理相关案件时,检察机关注重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衔接,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提出赔偿损失、以替代性方式修复生态环境。


鹰击长空——凝聚广泛共识合力

“本案最大的障碍是生态环境损害如何评估,两只雏鹰该由谁来救助?”

为破解难题,承办检察官查阅大量资料,还专门找到自然资源部门、公安机关、自然保护协会组等专家咨询,强调公益诉讼的目的和意义。大家普遍认为对幼鹰进行及时救助,对被告人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很有必要。

植入电子芯片,让它们拥有唯一的身份证;观察记录可测量的事实,X线检查;进行损伤手术……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斡旋、协调下,两只雏鹰被送至具有野生动物救助资质的北海市爱诺宠物医院,进行悉心的呵护。据悉,为了救助、放飞凤头苍鹰,相关部门共花费救助费用10613.5元。

北海市爱诺宠物医院医生陆浩介绍,老鹰的生存能力是比较强的,但这次移交的是雏鸟,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必须待恢复其野性后才能放生。

“通过公益诉讼的促进,我们北海野生动物保护水平有了提升。”北海市自然资源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负责同志表示,为了驯化、放飞凤头苍鹰,北海市林业部门专门在冠头岭森林公园搭建起临时救助点,用于今后野生鸟类的放飞、研究等工作。

2019年11月12日清晨,在冠头岭森林公园,被成功救助的一只凤头苍鹰,两眼圆睁,怒目而视,在人们的注视下,终于展翅翱翔,鹰击长空……

“因为两只鸟,要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是否值得?”面对记者的提问,莫素平认为,生态环境是咱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如果所有人都缺乏保护意识,人人去打鸟,这些动物就会灭绝,对生态造成的影响、破坏就是不可估量的,最终流眼泪的是我们人类。

两“长”出庭——护理费由被告人承担

3月11日上午,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法院利用互联网法庭系统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冯某生非法出售野生动物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银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伟意、检察官莫素平以公诉人、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出庭。银海区人民法院院长叶大敬担任审判长。

“当人类肆意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掠夺财富时,大自然就会以几倍的严重程度报复人类,希望通过今天的庭审,达到引以为戒,教育市民,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的目的……”陈伟意检察长在宣读出庭意见时,详细阐明了检察机关办理此案的初衷。

银海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冯某生违反国家对重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规定,非法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同时,被告人冯某生非法猎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破坏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我意识到自己错了,不应该猎捕野生动物,破坏环境,希望从宽处理”冯某生作了最后的陈述,法院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判处被告人冯某生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同时,承担2只隼科南摆雏鹰野生幼鸟的救治费用10613.5元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陈伟意检察长表示:“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从立法层面进一步明确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办案,普及法律知识,呼吁公众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不猎捕、不食用野生动物,坚决遏制乱捕滥猎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