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花蕾 | 情系小岛 舟来法往

来源:本站作者:合浦县检察院添加日期:2020-08-04



七星岛是合浦县唯一的海岛,位于合浦县沙岗镇南流江的出海口处,因形似北斗七星而得名,距北海市区约50公里,面积约2.4平方公里,岛上没有汽车,外来人员需乘船渡江才能登岛。

   


七星小学就坐落在七星岛上,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每一次的渡江上岛普法工作都具有特殊的意义。2020年7月31日,合浦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合浦县司法局乘船来到了七星小学开展“法治伴我行”校园法治宣讲活动暨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炎炎烈日下,检察官们登海岛、进学校,将暑假“法治礼包”送到孩子们身边。


  


学校规模不大,只有70多名学生。初到学校,面对一群“不速之客”的到来,孩子们睁开了好奇、求知的眼睛,检察官们用微笑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坐在课桌旁和孩子们聊起了时下流行的话题,由此及彼,引导着孩子们思考法律问题。孩子们发现检察官原来也是个“大孩子”。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中,检察官们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引起了孩子们阵阵的欢笑声!


课堂上,检察官将法律知识融进动画片中,适时地穿插讲解,让孩子们会心一笑,孩子们也懂得了身边许多事情都和法律息息相关。最后,检察官将课上的知识点编成了朗朗上口的歌曲,孩子们哼一遍,就将知识点记在小脑瓜中。



丰富的内容、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将四十五分钟的课程塞得满满当当。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还不愿离去,围着检察官不停地问问题,一个个孩子就像一本本十万个为什么,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让检察官应接不暇。



有一名学生一直拉着检察官的手,邀请检察官到家里做客,检察官便跟着孩子,穿过竹林,走过海堤,到学生家中做一次特殊的“家访”。在学生家里,检察官和家长聊孩子、聊教育、聊法律,双方打开了话匣子。交谈中,家长说道:“家庭教育和司法机关的保护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都很重要,你们常来普法,孩子能学,家长也跟着学一下,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


缓缓南流江,浓浓海岛情,多一份努力,多一份呵护,普法教育春风化雨,检察护航海岛孩子健康成长。